滴滴答答

旧忆

“哎你看,他就是郑凡。”林丹丹清脆的声音道。

我和陈美茹、林丹丹站在二楼的道口旁。

一个男生从一楼往上走,身高中上,不胖不瘦,方脸,白净。

我仔细打量他。

“挺帅的”我作出评价,然后看向陈美茹,她当时是什么表情呢,我记不得了。

他们是小学同学,郑凡是她的绯闻对象 ,也是我们用来调侃她的杀手锏。

当时我想,我和陈美茹的审美还蛮一致的嘛。

从踏入校门到现在,初一初二是我最快乐的两年,这两年我成绩很好,在陈美茹以一分之差超过我之前,我当了很久的班级第一。

我、陈美茹、林丹丹和和我重名的女生有一个小团体,大家都是优秀的,受老师喜爱的好孩子。

语文老师很欣赏我,初中是我才情的顶峰,总能写出如花般的句子。英语老师是个很和蔼的妇人,我和陈美茹作为英语课代表常常找她玩,大扫除跑出来在她的电脑上一起看说着英语的走路滑稽可爱的小企鹅。

当时的陈美茹和我关系很好,下课后,默契的比个w的手势,大家就一起聊着天 快乐的奔向厕所。

现在想来,我感激自己在分班考试那到第七名,这让我成为7班的班级第一,使陈美茹接近我,老师们喜欢我,同学们高看我。

初三分班,成绩最好的学生被集中到两个重点班里,配最好的老师。我以年级第四,班级第二的成绩成为二组组长,陈美茹在另一个重点班,而郑凡成了我的组员。

我一直怀疑自己为什么一直能考高分。我数学常常理解不好,英语单词背不过,化学公式也背不过,因此成了办公室重写听写的常客。我总是在上一个老师课是偷写另一科的作业,喜欢和身边人窃窃私语。

陈美茹的努力是很有名的,她也常常出现在化学老师办公室,不过都是在做了大量课外题的基础上向老师请教。虽然不在一个班,老师们常常提起她的认真与努力。

确实,她是一个为了成绩拼命努力的人,努力学习,也努力接近成绩好的人。

每一组的人都坐在一起,郑凡便成了我的后桌。

他的理科很好,我遇到难题时常常会回过头来和他请教。

不知为什么,我回头的次数也许有点太多了。

我喜欢过很多男生,但从不主动表现,也学不会遮掩。

小学毕业班长要和我拥抱,我害羞不肯,活泼的好朋友便夹在中间,他隔着另一个女生轻轻的拍了拍我。

我永远记得那个男生,黝黑、开朗,他告诉我们,他小学毕业要回四川。

四川,地震后六一儿童节我和他还有另外两个同学做诗朗诵,他先用四川话介绍自己,我接上“四川,一个美丽的名字……”

他是一个明媚的男孩,但他终究没能回到四川。

在家里听到他去世的消息。一帮男生在水坑边玩,他为了救一个落水的男生而失去生命。

我已经记不起他的名字,但我永远记得他。

领居楼里的老人的外孙,常常来这边玩,他说车子是唯一有座位的,学会骑车前,他每天载着我。

初中体育课上,女孩子聚在一起谈喜欢的男生,我说了他。其实,只是找一个熟悉一点的男生吧。

我们并没有说过很多话。

初一前面的男生,瘦小清秀而调皮。有一次他在校外逗我,我骑着车子气急败坏的撵他,被朋友看到,她笑说“我的女儿要嫁了”。

我觉得他和林丹丹很配,两人一起在墙上贴东西的时候就像一幅画。

高中又见到他,长的好高了,在雨中问我能不能一起打伞。

不知为什么,我犹豫了,他便去了另一个女生的伞下。

高一分班前的体委,坐在我后面,高且活泼,他和我聊天,也和很多女生聊天。

分班时我在二楼收拾东西,他出现在门口,笑着说我帮你把东西拿上来了。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说话。

后来听理科班的朋友跟我说,我在之前班的名声很差,说我和体委……

但是我和他其实并不算熟,我从未主动做过什么。

大学后大家问我喜欢过谁,我会说郑凡。他是我喜欢程度最高的一个。戏剧的是,他和陈美茹小学就在一起,直到大学,复合又分手,陈美茹初中高中和我一个班,大学和我一个城市。

一次元旦聚会,一个男生告诉她,郑凡高中时常委托他在陈美茹书桌里塞东西。陈美茹笑,她说,我的青春算是没有遗憾了。

我最后一次和他说话,是高一时碰到,他打招呼说组长好。

现在他的样子,已经模糊不清了,也许慢慢变成了一个标志,叫做我喜欢过的男生。

评论(15)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